葉錦洪醫生 - 了解前列腺檢查隨時提高警覺

prostate-aware-img
下載PDF

過去,很多男士都對前列腺疾病諱疾忌醫,覺得尷尬或害怕被嘲笑。隨着大家對前列腺疾病的認知增加,情況已大大不同。當備受下尿路症狀困擾時,許多男士都會主動求診或檢查。

誰最容易出現下尿路症狀?
下尿路症狀是指尿頻、夜尿、迫切尿意、尿流弱,或排尿後仍有尿意等與下尿路相關症狀的統稱。任何年齡男士都有機會受其困擾,並不是年長人士的專利。

只是,年紀較大的男士如出現下尿路症狀,很大機會是前列腺肥大所致,年輕一族則可能源於前列腺炎或膀胱疾病。

不管是年輕一族或長者,一旦症狀出現,都應該盡快接受檢查。如果排除了受嚴重疾病影響,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接受合適治療。如果情況不嚴重,甚至可以嘗試通過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暫時毋須藥物治療。

反過來說,就算沒有出現症狀,據美國泌尿外科學會的建議,五十五歲或以上的男士可以考慮定期接受前列腺檢查。

前列腺如何檢查?
臨床上,醫生會先問清楚病人的背景、病歷和生活習慣等,例如年齡、有沒有前列腺疾病家族史和下尿路症狀,每日小便次數及流量等等。

最基本的檢查是尿液樣本化驗,即透過顯微鏡檢測病人的尿液樣本有否受細菌感染。其次是「尿流速測試」,即量度病人膀胱的儲存量和排尿速度,以評估尿道有沒有閉塞。之後是「膀胱掃描」檢查,利用超聲波量度膀胱的殘餘尿液。

綜合之前臨床所得的資料及上述檢查結果,都有助醫生更準確地診斷病情。

此外,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檢查亦是十分普遍的測試,可初步估計前列腺癌的風險。一般建議五十五歲或以上男士以這項測試作前列腺癌篩查。

有更準確的檢查方法嗎?
隨着影像診斷技術進步,超聲波和磁力共振前列腺檢查亦已十分普遍。

超聲波前列腺檢查可以分為兩個層次。一是利用探頭從肛門伸入,雖然會帶來少許不適,但可以直接檢測前列腺肥大的實際狀況,及有否不正常的陰影。二是用作導向定位,以在前列腺不同部位及區域抽取活組織作進一步化驗,多在檢測到前列腺特異抗原水平上升的情況下使用。

磁力共振檢查就更加準確及清晰,尤其在檢查腫瘤的應用上,唯費用較高。而且,病人需在儀器狹窄的管道內進行檢查,密室恐懼症者需注意。

從生活習慣入手 改善困擾
現時,流行「食補」,許多人希望通過吃特定的營養補充品或食物來預防疾病。

針對前列腺健康,並沒有研究結果能有力地證明特定營養素可以有效改善症狀。

儘管如此,不少人相信含有番茄紅素的食物可降低前列腺癌的風險。

不過,從生活習慣入手,其實已可以改善一些早期症狀,減少困擾。例如:減少飲茶、咖啡和巧克力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晚上盡量少喝水,都是一些簡單而有效的方法.

資料提供: 港安醫療中心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葉錦洪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