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錦洪醫生 - 前列腺手術治療方案 (Chinese Version Only)

prostate-01
下載PDF

醫學技術日新月異,對於飽受前列線問題困擾的患者而言,現時已有更多有效的治療方案,幫助患者消除煩惱,保持高質素的健康生活。

不容忽視的良性前列腺增生

優質生活,一向為現代人所重視,但對不少人來說,卻因前列腺增生而出現排尿障礙,影響日常生活,以至睡眠質素。前列腺增生是自然現象,男士到了中年,不少會因前列腺肥大而出現排尿障礙,為了避免進一步影響生活或出現併發症,他們應盡早進行相關檢查。

良性前列線增生可能引發多項徵狀,包括尿流細弱、難以忍尿,排尿次數頻繁、夜尿、尿流中斷、排尿後仍感到未能將尿液排清等。這些徵狀可以透過問卷評分,將數據量化以作比較;而醫生要診斷病情,通常會利用電子儀器量度尿流速度,再輔以「掃描器」量度小便後的剩餘量。這些檢查有助醫生判斷患者是否出現尿流阻塞,繼而推斷病人是否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特定的年齡組別(50歲或以上),或屬於高危一群的人士,可能需要接受額外的血液測試,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 (PSA)水平,以了解前列腺腫瘤的風險。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治療

藥物治療是其中一種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方法,透過服食藥物放鬆尿道,或者縮小前列腺體,以舒緩排尿阻塞造成的困擾。然而,手術治療仍被視為最有效的方法,對於患有嚴重尿道梗阻、難以排尿的病人尤為適合。

一般而言,因尿道長期阻塞而出現的併發症,例如尿道感染、膀胱結石或腎功能受損等的病人,以手術作治療亦為合適方案;而部份患者如不適合服藥或認為藥物治療的功效未如理想,亦可考慮以手術治療。 

嶄新的前列腺手術

隨着醫學技術不斷發展,手術的選擇亦隨之增多。「前列腺經尿道電切術」(TURP)一般被認可為標準治療,主要的好處是利用內窺鏡經尿道切除前列腺,不用其他的傷口。近年,利用經改良、可在生理鹽水媒介中使用的雙極電刀(帶電的金屬圈)能更有效地切除前列腺組織。這種手術不單安全、成效高,而住院時間短,手術後亦能較快康復。

 

「前列腺氣化手術」是另一種先進的微創手術,透過高能量的激光射線,射向增生的前列腺組織,並將之蒸發成氣體,讓尿道回復輰通無阻。患有心血管病,尤其正在服用薄血藥或抗血小板藥物的病人,也可以考慮接受「前列腺氣化手術」治療。

不斷進步的醫學科技,大大增加醫治前列腺問題的選擇。病人可以按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最能適合的治療方案,以解決前列腺增生造成的困擾,重獲優質生活。

資料提供: 港安醫療中心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葉錦洪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