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錦洪醫生 - 前列腺良性增生:中年男士的煩惱

elderly-img
下載PDF

尿頻、小便不暢順等由前列腺增生帶來的毛病,困擾不少中年和年長男士,其實,只要適當治療,情況有望大大紓緩。

張伯(化名)忘了從何時間開始出現尿頻,而且尿流逐漸減弱,經常覺得無法排清膀胱內的尿液。不過,他一直苦忍,直至無法排尿才求醫,發現原來是前列腺組織增生,令排尿管受壓所致。

常見於中年男士
張伯的情況在四十歲或以上男士的身上其實頗為常見,稱為前列腺良性增生,又稱前列腺肥大。

這種增生的原因至今未明,多屬良性,不過,由於前列腺位於膀胱之下,包圍着尿道,故會令尿道受壓和變窄,影響排尿。

發病初期多會出現尿頻、夜尿等徵狀,通常較輕微,不一定帶來困擾。一旦持續和惡化,卻有機會導致排尿困難和血尿,甚至無法排尿。

微創電切術 切除增生組織

由於張伯發現時的情況已較嚴重,而且腎功能已受損,故立即用尿喉導尿,並安排手術切除增生組織。

現時,最常用的手術方法是「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TURP)」。方法是將附金屬線圈的內視鏡從尿道口放入人體,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組織,從而紓緩閉塞的尿道。切除的組織亦會作病理化驗,以排除其他前列腺毛病。

這屬微創手術,優點是出血量低,因為金屬線圈通電後會發熱成為「電刀」,可於切下增生組織的同時為傷口止血。手術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需時約1至2小時,通常三至五天便可出院。

手術後需注意護理

手術通常可以明顯地改善情況,以張伯為例,術後已能夠如常排尿。

不過,手術後初期,排尿或會感到刺痛,偶爾滴血,約2至3星期後會慢慢改善,需注意避免劇烈運動,和多吃蔬果以保持大便舒暢。

要注意的是,由於前列腺有機會再次增生,令尿道再次受壓,故約10至15%的病人在十年後需再做手術。此外,由於手術有可能令膀胱頸組織受損,導致逆向射精,令精液倒流至膀胱,影響生育能力,但不會妨礙性生活。

排尿出問題宜及早檢查

除手術外,前列腺良性增生也可以藥物治療,甚至只需定期監察便可,唯需視乎病情的輕重緩急,和是否影響日常生活而定。

因此,如果發現排尿有問題,宜盡早接受檢查。假若置之不理,可能引發較嚴重的併發症,如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膀胱功能及腎功能受損等。

如果醫生懷疑受前列腺增生影響,會利用徵狀評分表,肛門指檢,配合尿流速測試和腎功能測試、超聲波等檢查來評估,然後再根據病情建議治療方案。

資料提供: 港安醫療中心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葉錦洪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