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永康醫生 - 「聽醫生話」的重要性

doctor-advice-img
下載PDF

對於心房纖顫,本港市民普遍仍存有一點誤解,當中最常見的,便是以為此症只屬「老人病」,是長者才有機會患上的疾病。事實上,現時全港的房顫患者,約有7萬多人,雖然患者仍是以年長人士為主,但臨床上亦間中有一些相對較年輕的人士被確診,而隨著高血壓、糖尿及冠心病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們亦不能排除日後本港患房顫人士的整體年齡,會逐漸下降。

另一方面,不少已被診斷患心房纖顫的患者,常認為此症並不如冠心病等心臟病,在病發時會有即時危險,因此往往對醫生安排的治療掉以輕心,或對使用傳統藥物感到麻煩而索性自行停藥。舉例,

早前曾有一名60多歲的伯伯,因房顫而導致中風,令其半身癱瘓及失去說話能力;主診醫生為他處方抗凝血藥「華法林」。伯伯不願戒口,結果自行停藥。

伯伯雖已努力接受復健治療,逐步回復走路及說話能力,卻在沒有使用抗凝血藥的情況下,數年後再次中風。慶幸的是,這次他終聽從醫生建議,使用新一代的抗凝血藥,在毋須戒口及經常驗血的情況下,用藥依從性總算提高,現時病情亦告穩定下來。在此亦再次提醒房顫患者,請好好「聽醫生話」,依循指示接受治療,若有任何疑問,亦可主動與醫生商討。

資料提供: 香港港安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馮永康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