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永康醫生 - 新一代抗凝血藥物 提高生活質素 (Chinese Version Only)

anticoagulant-img
下載PDF

中風比率高五倍

心房纖維顫動(心房纖顫)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疾病,估計香港約有七至八萬人可能患有此病。此症又是誘發中風的關鍵因素之一,患者中風風險是心律正常者的五倍。心房纖顫患者較易在稱為左心房的上心室形成血塊,如血塊流至腦部並阻塞動脈,可在毫無徵兆下中風。也許因為心房纖顫影響腦部較大範圍,中風後可引致更嚴重的後果,如死亡或長期臥床。同時,約八成心房纖顫患者出現心悸、昏厥、不適、氣喘、胸痛或甚至暈厥(昏厥)的症狀,令生活質素下降。因此,有效減輕症狀、提高生活質素和預防中風皆成為近年的重點。


傳統藥物限制多

華法林一直是防止高風險病人中風的治療支柱,醫生通常向年長、患有糖尿病、心臟衰竭、高血壓病人或曾經中風者處方此藥物。雖然薄血藥華法林可有效預防中風,但病人須限制飲食及定期驗血,加上華法林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令醫生較少處方此藥物。針對心律方面,過去大部分病人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控制症狀,不過,由於
有關藥物的功效相對較低,並有顯著的副作用如肺或肝毒性,在管理心房纖顫的臨床應用上有限制。


新療法添加驚喜
經過大規模臨床試驗,新一代抗凝血藥物證實可有效對抗中風,除減少發病率外,更重要是顱內出血的風險比使用華法林為低。而且,其固定劑量療法
令病人無需定期驗血及限制飲食。此外,嶄新的心房纖顫射頻消融術程序現已成為標準療法,其中涉及在微創手術中以小導管進入上心室,控制可引致心律不整的不正常電子脈衝。嶄新的薄血藥及先進的心房纖顫部分切除術程序已徹底革新對患者的護理,不但提升生活質素,更有效減低中風風險。


資料提供: 香港港安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馮永康

關閉